公司动态

世界那么大,这份“欧洲投资攻略”请收好!

2018-09-17 14:29:00理财老娘舅

老娘舅“荐基”栏目,本周推荐新基金。今天老娘舅推荐的,是投资出海的新选择,国内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市场的基金。

今年A股整体表现不佳,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已下跌20%、27%、21%,这也再一次提醒提醒我们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09-12)

目前来看,港股和美股是出海投资的大热门,布局这两大市场的基金产品也比较多,但今年以来港股、美股都出现一定下调,全球化布局还有其他选择么?

老娘舅记得,前阵子出现了3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基金,可以作为全球配置的选择之一,而今天国内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市场的基金也正式发行啦!

投资大欧洲,潜力有多大?

我们先来看看经济方面,2017年欧盟GDP总量达到15.3万亿欧元,约1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近19.5万亿美元,欧元区GDP近12.6万亿美元,略高于中国的12.2万亿美元,整体经济实力有目共睹。

在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十个国家中,来自欧洲的国家占据了“半壁江山”,德国、法国、英国等五国合计上榜109家。更让人吃惊的是,国土面积不到1/4个广东的荷兰,居然上榜了15家。

德国的大众、宝马、安联保险、西门子,法国的安盛、道达尔、家乐福,英国的英国石油、乐购、联合利华等等,这一大批的世界级大企业有力推动着欧洲经济的发展。

再看投资上,如今说到成熟的资本市场,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帝,但其实世界上第一只股票、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银行都在欧洲诞生,至今也已经有400多年的悠久历史。

从近30年的股市表现来看,MSCI欧洲指数上涨364.09%,且与上证综指近10年的相关度仅为0.16,能够较好的分散单一市场风险,进行多元化投资。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涨幅达327.01%、433.21%、1103.23%,都表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

(数据来源:WIND)

“欧洲攻略基”如何选股?

作为一只股票型产品,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的股票仓位为80%-95%,其中投资于欧洲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将从估值、质量、趋势三个维度精选优质个股,把握整个欧洲市场的投资机会。

估值——考虑基于市盈率、自由现金流收益率和其他相关价值衡量指标,横向对比选取估值相对便宜的股票。

质量——考虑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企业资本的运用配置情况及实际盈利能力,选取拥有可持续利润及严谨的资本管理的盈利公司。

动能——通过每日跟踪公司盈利公告、订单及产品计划,选取正处于正面盈利趋势及正面价格趋势双支撑的股票。

除此之外,还将综合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商业模式以及公司管理层等因素,筛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

全球化投资老司机“掌舵”

由于这只新基主投海外市场,对于基金经理的要求自然也较高,需要熟悉海外市场,具备全球化投资视野。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的掌舵人张军,现任上投摩根基金国际投资总监,拥有25年金融领域从业经验、14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还管理着另外3只QDII基金,海外投资经验丰富。

今年A股波动幅度大,投资者投资收益不理想,张军建议多元配置,不要押注单一资产。不过,普通投资者对海外市场风格、投资者结构、市场定价规则以及投资工具等不熟悉,不妨考虑将投资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管理,选择具备全球多元配置特性或者与A股相关性低的产品来应对市场波动。

除此之外,管理人上投摩根的海外投资实力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的。

一方面,公司有外方股东摩根的支持,在海外投资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上投摩根也是国内首批出海的基金公司之一,积累了十多年的海外投资经验,也推出了一系列丰富优质的海外投资产品。

在今年基金业三大权威评选中,上投摩根更是接连捧回了“海外投资明星团队”、“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和“海外投资回报公司奖”三项殊荣,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大满贯”海外投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