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未来已来 寻觅2019全球投资机会

2019-01-22 09:27:00上投摩根

1 复苏中晚期 全球增长将放缓 

问:如何看待2019全球经济? 

答:我们认为从各项经济和市场指标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的中晚期,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大部分区域经济仍处于趋势以上增长;但经济的周期性规律意味着复苏不可能永续,预计2019全球增长将放缓,海外市场后续波动风险较大。 

全球货币政策来看,预期明年美国通胀小幅超过美联储目标;欧洲和日本通胀仍将处于央行目标之下。预计美联储在2019上半年维持中性政策,观察欧洲央行转向鹰派政策的动向,因此现金资产将提升吸引力。 


2 多元、稳健配置应对经济后周期 

问:2019年海外投资该如何做资产配置? 

                                                         

答:海外部位可提前关注防御策略,关注收益率具有较大下降空间的美国和亚洲区域利率债和波动风险较小的另类资产。 

分资产来看,股票资产基于经济和盈利增长的展望,较优选择仍在美国大盘股,其次是日本,短期对欧洲和新兴市场谨慎,但中期看好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债券资产:继续关注国债,信用利差趋窄,信用债超额收益有限,投资级债券风险上行。 

总结来看,需额外关注流动性风险,以及贸易战对经济的非线性影响,同时关注市场风险,以更加多元、稳健的配置来应对经济后周期的挑战,增加对国债、REITs、宏观对冲、量化对冲、大宗商品等另外资产的关注。 


3 估值修复,优势渐显 

问:如何看待2019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答: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全球经济增长恐下修,美元走强使新兴市场承压,港股正迎来过去25年最重大的制度改革,集众多优势于一身,新时代风口来临,预期2019年下半年可逐渐显现优势。截至2018年3季末,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低于10年历史均值。 

从全球配置的角度来看,香港经济活力好、企业赚钱能力强、估值较为合理,较全球其他市场更有竞争力。预期2019年港股将可迎来估值修复,可逐步加大关注。注重中长期配置价值,关注消费及医药等板块。 


4 A股:一看估值,二看企业盈利

 

问:上投摩根对于2019年,A股的投资观念是怎么样的?有没有趋势性的行情? 

答:一般股市基本上是赚两种钱,第一种赚估值的钱,就是说在估值低的时间买进,然后在估值上升的时候卖出,可以赚这个估值的钱。第二个就是赚企业盈利的钱,有些企业即使股值已经来到相对的高点,但是他的企业的盈利成长,可能远超过他估值的成长,所以可以持续的有赚钱的机会。 

2019年的A股估值其实已经到了接近最低点的位置。这时,如果投资A股的话,赚估值钱的机会很大。第二部分,如果是赚企业盈利的钱。整个A股上市公司,预估2019年的盈利增长会超过两位数。虽然有中美贸易战以及下行周期的影响存在,但还是有一些企业能够创造出不错的持续盈利。 

但是整体的趋势性的行情是比较不容易见到的,2019年更像是一个结构性的机会。我们认为2019年的行情可能有一些像2012年,12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结构性的行情是出现在业绩方面,业绩为王。如果在2018年度,年报出现业绩增长非常好的公司,我们认为他在2019年的1季度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反映。另外,受国内市场政策导向,如果比较符合国内的这些政策长期引导的方向,比如消费和医药转型等等。这种结构性的机会配合个别企业,低估值、高业绩成长的两类企业在2019年是比较有机会的。 


5 投资秘籍:逆向思维、长远投资和全球资产配置

问:对于2019年的投资,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第一是逆向思维投资。我们经常都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但大部分人还是在牛市的时候追涨,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杀跌。实际上,这种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很难让客户赚到钱。大家不妨真的试着开始做逆向思维的投资,现在离A股历史的估值低点不到10%,不妨启动定投逐步布局。 

第二是把投资看的更长远。基金经理通常布局的时间点都比较长,如果投资人的这个思维能够跟基金经理布局的思维一致,应该更容易挣到钱。时间越拉长,胜率越高。 

第三是海外投资不可或缺。截至到2018年的9月底, QDII基金的份额占整个国内基金市场的比例只有0.6%。但从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十年以来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不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其整体的回报都高于A股的。希望大家能够看看A股以外还的全球市场的机会。当A股低迷的时候,也许海外市场有另一番天地。如果真正做好全球资产配置,既能降低单纯投资A股的波动性,也可以让你抓到全球其他市场的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