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为何海外投资者更乐观?你需要用另一种角度看A股

2019-06-19 10:40:00上海证券报

看短期:坏消息已充分释放  

国内投资者情绪的低落,并不难理解。 

自4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让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同时4、5月国内经济数据的回落,也让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走弱。多方因素集体作用,共同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两市估值水平回落、交投也较为清淡。 

但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如果看的过于短期,就会将悲观情绪的作用过度放大。经济确实仍处于底部复苏的阶段,但韧性强、转型方向确定、转型效果正逐步显现。中美贸易摩擦也确实有一定影响,但市场对其负面影响已充分消化,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和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将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回顾1年之前,当时市场顾虑的是类似的因素,甚至更加悲观,而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中国经济的韧性已得到体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也并没有超出预期的不可接受,两市的价格和估值反而与一年前类似。这说明,短期内投资者的反应过度了。 

 

看长期:新经济带来大空间  

如果纠结于短期的影响,投资往往只会反复追涨杀跌,很难追求较好的回报。 

更专业的投资者,通常都会从长期角度看投资。 

在6月10日至14日一周,北上资金实现202亿的净流入,这是在连续近一个半月以来首次实现单周过百亿资金净流入。无独有偶,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证券监管机构宣布,沪伦通正式开闸,双方资本市场走向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 

种种迹象的背后,是海外资金对中国股市的持续关注和不断加注。 

原因其实不难解释,如果从3到5年的维度看,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创新能力、制造和消费升级能力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消费、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是北上资金青睐的行业。因为中国拥有一个14亿人的庞大市场,其中包括4亿中等收入群体,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一个巨大体量、不断升级增长的消费市场。 

新科技、新成长、新材料,同样也是海外资金重点关注的方向。因为通过近40年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中国在创新成长方面已打下坚实基础,而伴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化,创新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可以看到的是,在短期高频经济数据有所回落时,5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5.6%,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4.6和10.0个百分点。这显示即使经济仍在寻底,但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正不断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