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雨女有瓜!专家教你养老投资

2019-06-24 09:14:00上投摩根

不过,相较于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中国养老金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人对养老目标基金既好奇又陌生。小编特意请来了业内养老投资专家,给大家讲讲养老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要坚持长期投资,不能以短期绝对收益为导向,在任何市场中想要获取长期回报就必须要承担短期的波动风险。”拥有近25年养老金投资经验的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养老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表示,随着保险、养老金、外资等长线投资者占比的不断提升,A股市场未来将变得更加成熟理性,投资者也需要淡化一些偶发性的事件干扰,转变短期绝对收益理念,将目标放得更长远。

养老投资重长期 

恩学海表示,很多国内投资者更看重短期绝对利益,而这恰恰不合适。他强调,养老目标基金尤其要坚持长期投资,不能以短期绝对收益为导向。在任何市场,想要获取长期回报,都必须承担短期的波动风险。即便美国市场中存在各种对冲手段,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回撤,而不是完全消除风险。当前A股市场相较于国际成熟市场而言,主要的差异便在于投资者以短期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为导向。

当然投资人也会疑惑:从波动率来看,中国市场的波动率远高于海外,如何能以长期心态进行养老投资呢?恩学海表示,要应对市场的高波动性,相对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延长持有期。根据研究表明,如果延长国内资产的持有时间,海外和中国投资者之间的收益区别也就大幅减少。另外,随着A股市场开放,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机构数量将不断增多,A股机构化发展或迎来契机,从而深刻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逻辑。

随着保险、养老金、外资等长线机构投资者的持续涌入,A股市场将越来越趋于理性化。而这一发展历程已在美国市场得到印证。“将A股纳入MSCI并持续提升占比,将会加速A股市场的转变。” 恩学海认为。

选择产品看实力 

恩学海强调,养老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代表基金公司全面的实力。投资人在选择时应该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长期业绩,投资团队实力,资产配置能力,主动权益管理的水平、风控能力以及是不是能够提供较好的服务。

以国际经验来看,养老是几个层面的问题。首先要做到大类资产配置。系统化、专业化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和流程非常重要。恩学海认为,“而大类资产配置的规划实际上是十年二十年的假设,这一步往往需要花较多的时间去研究。而后才需要去思考中期和短期的事件对投资造成的影响。”

“目前的养老基金基本上都是采用FOF模式,这对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这比选股票、债券还要难。在未来的几年,从业者会很快意识到,养老FOF基金的管理是难度很高、非常专业化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培养这方面的能力,这也是上投摩根一直努力的方向。”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除了需要在大类资产配置以及投资上非常专业以外,还要具有稳定创造收益的能力。因为养老基金是投资人拿出辛苦赚来的钱为自己的退休买一个“保障”,基金经理人需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既不能过分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一切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先。我们需要具有这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基础。”恩学海表示。

恩学海透露,上投摩根即将发行的养老FOF基金会争取长期收益,同时尊重基准的中枢,力争长期风险和长期收益相匹配。 

重磅预告: 

上投摩根倾力打造的养老目标基金——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即将开始发行。该基金以多元资产配置降低组合波动性,在股债均衡的投资组合中加入更多元的资产,力争实现较高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为投资者打造一站式退休规划好帮手。未雨绸缪、打算提前为自己积累养老金的小伙伴不妨给予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