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全球形势风向标G20峰会,这一届为何选择坐标日本?

2019-06-28 09:10:00上投摩根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后周期,区域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而举办本届G20的日本,却是全球自由贸易最为受益的国家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是自由贸易让日本从“失落的二十年”中重新找回方向。 

 

分享世界的发展红利  

说起日本,很多人都会想到“失落的二十年”。上世纪90年代,日本受地产泡沫破灭等影响,从银行到实体企业爆发系统性连锁风险,经济连续多年负增长。 

但近年以来,日本似乎已经从增长泥潭中回升。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截至2019年5月31日,日经225指数过去7年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倍,年化回报达13%,甚至超越美股,成为同期全球领跑的指数。 

 

从“失落的二十年”,到“近7年最牛”,日本的惊天大反转背后,到底是什么秘诀? 

答案是,日本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受益者,通过全球协作,世界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日本经济增长。 

先看亚洲。近二十年来,亚洲呈现两大趋势。第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包括基建投资、装备制造等需求十分旺盛。第二则是消费人群急剧扩大,消费需求迅速提升。而日本则发挥区域产业优势,伴随两大趋势充分发展。 

以消费品为例,近年来,从优衣库、无印良品,到花王、资生堂,一大批日本消费品企业成长为世界龙头。  

再看全球。席卷全球的工业4.0浪潮带来制造升级、设备升级的巨大需求,在此背景下,日本工业机器人企业快速成长。半导体成为现代经济基础,让日本企业在精细材料、化学工业、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充分发挥。 

一个例子就能充分展示日本经济增长的奥秘。数据显示,一款苹果手机近1300个零部件中,超过一半是日本制造,而且很多都是无可替代的核心部件。换句话说,随着苹果手机在全球的风行,日本企业也大幅受益。 

 

领导人开大会,投资日本你也有新选择 

 

虽然全球阶段性都会出现一些“保护主义”的逆流,但历史发展至今,全球分工协作、自由贸易已是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趋势下,日本的技术和创新优势未来还将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围观领导人开G20,有什么投资日本的方式呢? 

立足日本丰富的投资前景和机会,上投摩根即将发行国内首只聚焦日本的主动管理基金。依托摩根资产管理全球研究能力和日本本土投研优势,拥抱新日本,挖掘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