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点

建立领先投资思维,方能经受住时间考验

2019-06-03 19:17:00上投摩根

正如经济发展有五到十年的大周期,也有一年左右的阶段性变化,长期趋势和阶段性震荡都是A股的正常部分。而上投摩根领先系列,则是追求长期趋势的同时,不断跟踪经济周期讯号,适时调整配置策略,应对市场的阶段性震荡,追求长期稳定优异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建立领先投资思维 

跟踪经济周期发展动向 

在上投摩根副总经理、投资副总监孙芳看来,在长期趋势与震荡变化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领先投资思维。“既要站得高,紧跟市场长期向上趋势,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跟踪、分析、研判经济周期发展动向,得到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策略;又要立得稳,通过行业间均衡配置控制组合波动,经受时间的考验。”

秉持这一理念,上投摩根领先产品系列,其领先“法宝”有两个:

一是择高处立 

格局够大,才能看的更深刻。在孙芳看来,长期丰厚的投资收益,来自于两个主要方面。其一是经济长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二则是根据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不同行业享受的不同估值溢价,适度调整行业配置,追求超额回报。  

“例如在经济复苏阶段,往往基建、金融等板块会较为受益,而在经济繁荣期,成长、科技等板块会比较好,而医药、消费等板块在经济衰退阶段相对优势会较为明显,此外流动性、政策变化、投资者情绪等阶段性变化也会影响一些行业的阶段性估值溢价。”

二是向宽处行 

均衡配置,走得更加稳健。市场的阶段性波动,提供了行业的不同估值溢价,也意味着行业和板块阶段性的波动。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组合波动,整个投资体验会不佳,投资也很难坚持。

领先系列产品则通过对行业间的均衡配置,避免行业、风格的过度集中,控制组合的波动表现。此外针对经济的阶段性变化,适时调整行业配置,尽可能规避较大波动,提升组合的投资体验。

孙芳认为,在市场阶段性震荡背景下,更应重视自上而下的领先投资方式,通过均衡行业配置,追求更好的长期风险调整后回报,从而把握中国长期趋势。  

领先系列重点产品:长期投资者的核心配置之选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是领先系列的重点产品。具体到投资策略上,上投摩根成长先锋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与自下而上的选股相结合方式,依据经济中期的结构性变化,进行资产与行业配置,并以深度研究,精选优质和长期成长的龙头个股,构建持续追求稳定Alpha的投资组合,同时在市场下跌中也尽力控制波动。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的投资,既从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的大格局出发,也关注公司与企业层面出现的经营证据。2018年底,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张一甫判断,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进入“增速放缓,政策加码,动能转换”阶段,经济数据仍然在探底,但刺激政策会逐渐发力,长期动能发生转换。

在微观证据上,观察到基建设备的销量数据变化,2018年五六月份有一个断崖式的下滑,表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微观层面的企业也对未来经济增长不乐观,但这样的数据2018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平,到了2019年的1-2月份则出现掉头向上,这说明微观层面的数据符合其长期判断。

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16日基金经理张一甫任职以来,截至5月24日,成长先锋累计回报达27.65%,相对于业绩基准实现了20.19%的超额收益。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基金荣获银河证券一年期、两年期五星评级。

秉持这种投资理念,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在业绩上也成为领先系列的“先锋”。 

 

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是领先系列另一只优秀基金。产品立足于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挖掘多市场价值洼地,发掘蕴藏在海外的A股稀缺标的,投资标的包含A股、香港中资股、美国中概股等,全面把握中国投资机会。 

金牛团队,稳定超盈:业内唯一海外投资大满贯*团队领航,截至2019年5月24日,基金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年化回报为8.9%。

灵活策略,把握机遇:基金经理兼具宏观思维与资深行业研究经历,自上而下判断大类资产和行业配置趋势,自下而上精选行业龙头和真成长个股,灵活调整仓位和区域配置,力争把握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