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投资 > 寰球市场精粹

美联储11月会议快评(2022.11.03)

发布于: 2022-11-03   13:49:00 来源: 上投摩根基金 字号: A-    A+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3.75%至4%的新目标范围,同时,这也是连续第四次升息75个基点。委员会的会后声明表示,在决定未来升息的节奏时,将考量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与通胀的时间滞后因素,以及经济及金融的相关动向,持续提高利率的目标区间在当前是适当的。

本次会议再次升息3码虽未超市场前期预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中指出,现在谈论暂停加息“为时尚早”,并强调“终端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此前9月份的预期”。在鲍威尔偏鹰派发言后,美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尾盘跳水。万得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道琼斯指数下跌1.55%,标普500指数下跌2.5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6%。同时,美债收益率先跌后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升至4.61%和4.10%。

通胀和就业一直是美联储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鲍威尔在会议上指出,近几个月来美国就业增长强劲,但通胀水平仍偏高,仍需“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经济数据方面,ADP报告显示,美国10月私有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3.9万人,超市场预期水平的19.5万人,工资同比增长7.7%,环比下降0.1%。值得注意的是,休闲和酒店行业的就业增长贡献较多增量,共增加21万个职位,同时工资增长11.2%。而通胀方面,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PCE同比增长6.2%,与上月持平,低于预期的6.3%。核心PCE同比增长5.1%,低于预期值5.2%,但高于上月的4.9%。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和就业数据可能或使得美联储在相对长的时间内维持利率在高位,但加息最快的阶段或已过去。美联储11月议息结果发布后,芝商所Fed 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11月会议升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6.8%,再度升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3.2%。彭博经济研究也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明年初再进行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然后才会暂停。

资料来源:CME Fed Watch Tool 资料日期:2022/11/3

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已接近峰值

数据来源:彭博、美联储、彭博经济研究;资料日期:2022.11.03

上投摩根认为,本次升息75bp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表示,未来或有可能缩小升息幅度,但也暗示年底的最终利率水平有可能超过9月会议给出前瞻指引总的水平,综其发言仍然略偏鹰派,未来的升息路径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整体而言,美国年内及明年升息步伐或相对减缓,对于股市的冲击边际减小,市场短期内更多回归三季度财报基本面而呈现结构性走势,中长期则可寻底逐步布局。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