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重磅!上投摩根2020年投资策略分享会暨摩根亚太投资峰会分会场实录

发布于: 2020-07-24   10:08: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2020已经行程过半,有人说在2020的上半程体会最深刻的是四个字:见证历史。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经可谓是波谲云诡,给投资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扰、挑战,亦或是机遇。当然,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我们更关心的其实还是未来。未来资本市场将会如何演化?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投资人又该如何布局,才能做到披荆斩棘?

针对这些问题,上投摩根于7月22日在上海举办了疫情缓解后的首次公司大型客户活动——<上投摩根2020投资策略分享会>,暨<摩根资产管理亚太投资峰会>上海分会场。本次会议有近百位渠道、机构以及个人客户到场参与,上投摩根立足国内、放眼海外,为投资者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分享。 

以下由上投摩根根据活动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此次摩根资产管理的亚太投资峰会暨摩根大通的中国峰会,是摩根资产管理在亚太区里面规格最高的投资峰会,上海也是亚洲唯一一个可以做线下现场活动的地方。今天,现场差不多有超过二十位的上投摩根投研专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与投资人做一些沟通和交流,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值此机会,我想阐明一下上投摩根未来主要是三个核心的策略,用英文表示就是:China for China、China for the World、World for China。 

上投摩根过去把海外的产品引进来国内,也在这个领域持续耕耘,希望可以持续为投资人带来更好、更多的海外产品,为国内投资人提供更多海外投资产品的选择。与此同时,国外的投资人也很有兴趣投资国内的A股以及债券市场,我们可以借助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外部网络,介绍上投摩根做的相对较好的投资策略,让海外投资者也可以切实感受到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好、很有未来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上投摩根已经在中国扎根了16年,无论是在运营、运作、研究还是投资都已经相对成熟,我们都希望可以持续为中国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价值。 



最近我总被问到:“牛市是不是来了”?站在长期投资者的角度看,这个牛市早就已经来了。从过往经验来看,公募基金业绩大幅增长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已是牛市。
 

长期来看,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我们认为A股或者说中国的权益市场、权益类产品,将是整个中国最有吸引力的大类资产之一。 

纵观全球市场,未来支撑中国权益市场有三大支撑点。一是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拥有快速增长的经济;二是产业升级下,中国有一批持续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三是中国目前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仍大幅低于发达国家。因此,随着全社会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未来权益市场预计可能会走出一个长期慢牛走势。 



上投摩根过去不断努力的为广大投资人创造优异的收益表现。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上投摩根在扬长避短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工作,并努力把这些好的做法固化下来。
 

在制度层面,我们在2016年梳理和整合了研究体系,做到了KPI客观、可量化、指向清晰。通过这一套制度,我们为所有研究员创造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定位了基本面研究的方向和具体内容。研究员无需关注短期波动,更多关注于行业大周期与寻找优质企业。 

 

在用人层面,我们对研究员进行优胜劣汰,并对战略投入的行业做了资源加强。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的基金经理跟研究员之间的信任。三年前,我们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和研究池的覆盖率、重合率是50%-60%,现在是90%以上。 

在渠道方面,我们与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这些年有很多沟通的渠道,融合也越来越深入。这种全方位的融合,已经从权益业务线扩展到固定收益、多策略、资产配置等业务条线。 



我们在2020的上半程体会最深刻的是四个字:见证历史。在今年波动的市场行情中,我也不免多出了一茬茬的白发。第一茬来源于1月份疫情出现苗头的时候,我们降低了权益配置,并增加了医药的持仓占比;第二茬来源于3月初疫情在国外开始出现苗头,我们果断把以全球需求为主的场景切换成国内,把中国市场变成一个避风港,同时权益资产方面进行了第二次的减配和行业调整;第三茬来源于5月左右,债券市场面临风险,我们增加了周期类行业的配置,这部分周期类股票对冲了一部分债券部位的风险。因此,我们在今年的三波风波中,有效地控制了组合回撤。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我们团队确实有一些跟市场不太一样的视角。其一是把固定收益资产和权益资产都是当作风险资产,站在一个多资产的角度;其二是在单一资产中我们善于将不同风格的策略有机融合在一起,利用不同风格之间的互相关性,以争取达到单一资产性价比最优的策略。 

作为一个运用绝对收益策略的选手,我们对市场未来的观察和建议可能有一些不一样的视角。实际上,目前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未来市场的波动率大概率是一个加大的趋势。所以,对于权益部分来说,用转债来代替权股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这样一件百年不遇的突发事件,没有任何人有经验或框架能够判断和应对。但如果从市场的逻辑和资产的关系来看,其实这次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一,任何危机来了,所有资产的相关性都会大幅提高;其二,由于投资手段的丰富、投资全球化的发展、信息处理能力的革命,每一次危机的速度、深度、烈度,都会比前一次要更高、更快、更强;其三,流动性危机通常是危机爆发初期的一个最典型的特征之一。 

这就要求我们以动态的眼光去观察市场,投资者要及早地,尽可能快地意识到当下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只有在确定市场主要矛盾之后,再去思考资产和因子之间的关系,才是更加有效的。 

当下,中国市场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有很多的高风险、高收益的策略,也有很多的低风险、低收益的策略,基本上对应的是权益和债券的产品。参考国外的经验,中等程度的风险和收益的多资产策略的产品,将会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每一次危机都不一样,但是面对危机我们并非无能为力。有时,危机恰恰也是转机。深耕细作、扎实研究、动态视角、多元配置、长线坚守,可以帮助我们在不确定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确定性。 

 

相关阅读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