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笑定投 > 定投热文 > GET新姿势

涨知识 | 如何调整资产配置?看美林时钟怎么说!

发布于: 2019-07-15   09:16: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举个栗子:最近投资界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是,美联储从加息立场转向降息,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呢? 归根结底,这个问题的本质是:遇到经济周期变化以及货币政策变化时,咱们应该如何调整资产配置? 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聊聊经典的“美林时钟”,看懂了这个“时钟”,上面这个问题或许就能迎刃而解了~ 

01 “美林时钟”是个啥? 

既然名字就以“美林”冠名,自然与国际知名投行美林证券大有关联了。“美林时钟”由美林证券提出,是资产配置最著名的理论之一。该理论将资产轮动、行业运转与经济周期联系起来,力求回答“在经济处于某种情况时应该买什么”的资产配置问题。 

简单来说,在我们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时,这个理论起到了原则上的指引作用。 

02 美林时钟的两个重要指标:GDP与CPI 

美林时钟主要涉及两个指标:GDP与CPI。 

其中,GDP增速被视为经济增长率,CPI增速则被视为物价上涨速度。 

换句话说,我们也可以将这两个指标理解为“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 

03 “美林时钟”如何指导资产配置? 

由于经济增长(GDP增速)和通胀速度(CPI增速)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根据两者变化的不同, “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衰退期 

对应:经济下行、通胀下行 

最佳资产选择:债券 

 

配置顺序:债券>现金>股票>商品 

衰退期经济增长低迷,物价整体回落,大家没什么钱去消费,股市与基金自然也没什么表现机会。但由于没有了通胀压力的干扰,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可能进入降息周期,债券迎来利好,是资产配置的较好选择。 

同时,从战略角度来看,衰退期是布局权益市场的理想机会,因为衰退期后往往会跟随复苏期,此时尝试小幅建仓、布局长期投资,不失为一种较为积极的配置策略。 

 

第二阶段:复苏期 

对应:经济上行,通胀下行 

最佳资产选择:股票 

 配置顺序:股票>债券>现金>商品 

这是市场公认的“最好的时光”。在经济复苏期,由于经济持续增长,股票与股票型基金将带给大家更好的回报;同时,由于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债券的表现也相对不错,可以配置债券资产以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 

 

第三阶段:过热期 

对应:经济上行,通胀上行 

最佳资产选择:商品 

 

配置顺序:商品>股票>现金>债券 

经济持续增长之后会进入过热期,而股市的上涨也会随着经济过热的程度而变得非理性。股市处于牛市末期,依然可以继续持有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但同时也必须警惕起来,随时关注熊市拐点信号的到来。同时,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会刺激大宗商品(如原油、钢铁、农产品等)的价格,也可适当考虑配置此类资产。 

 

第四阶段:滞胀阶段 

对应:经济下行,通胀上行 

最佳资产选择:现金 

 

配置顺序:现金>商品>债券>股票 

这一时期,由于经济不景气,股票与基金都会表现低迷;通胀导致的加息预期影响了债券的收益,大宗商品价格也整体回落——简单来说,就是投什么都有可能亏。因此,滞涨期进行资产配置的策略是“现金为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把大部分资金配置成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应该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以上四种经济状态会顺序轮动,就好像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一样。 

美林时钟所要展示的,其实便是一直在金融市场不断运行着的大类资产轮动规律。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配置对的资产。 

这个经典的资产配置模型,你Get了吗? 

相关阅读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