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养老最前线

话养老 | 摩根资管:从海外经验看中国养老基金

发布于: 2019-07-29   10:42: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摩根资产管理养老策略师Wina Appleton表示,养老基金的设计初衷是长期可持续性投资,而非短期获利。因此避开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追求稳定性的保值增值是主要目标。 

从外资机构角度来看,国内公募究竟如何才能和养老体系互相成就? ”

Wina指出,养老基金设计需要大量和长期数据调研,而且还要警惕出于善意的政策有时会产生意外后果(比方说封闭期设置和同质选择过多),以及提高海外资产配置。

数据显示,摩根资产管理在退休计划领域有80年的经验,管理退休资产的规模达3500亿美金,约合2万亿。在2006年发行第一支目标日期基金,至今管理资产规模达到8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千亿。

 

养老产品的设计

“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的风险下滑路径,需要经过深度的调研和计算。”Wina表示。

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的风险下滑路径,需要经过深度的调研和计算。Wina透露,摩根资管参与设计美国401K计划(属于雇主为员工缴纳的养老金)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时,会针对不同公司和员工进行数据分析,调研包括工资水平、工资增长状况、取现时间节点(如买房)等一系列信息,从而统计出平均储蓄和取用模式,针对性地定制风险下滑路径。比如摩根资管曾经用3年的时间去收集信息,制作出整整15年的客户现金流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到他们的钱怎样进到养老系统里,又怎么样出来,以此设计出最适合他们的养老金方案。

除了产品设计以外,还有大量的测试和完善工作。比如摩根资管去年测试了25个不同的下滑曲线,做了25万次的蒙特卡洛(Monte Carlo)测试,希望测试到不同市场情况下,不同投资者行为下,能不能达到收入替代率的目标。这些数据需要电脑运行数天之久的测试。十几年前,每一个蒙特卡洛测试需时18个小时。在不断升级电脑系统和优化测试的过程,今天每一个测试只需要30分钟,但还是需要进行25万次的测试。

养老目标产品往往还需要替代率假设。替代率是指退休后每月养老金收入占退休前月工资收入的比例,世界银行对这一指标的建议是70%。目前中国只有一个粗糙的平均数据——城镇职工养老金替代率约为48%,但实际上地区收入差异十分悬殊,平均水平难以代表投资者的个体水平。

“仅仅设置一个统一的替代率作为养老投资目标还远远不够。”Wina指出,首先不同收入群体的替代率存在较大差异。比如,高收入群体由于财富积累更多,想满足退休后生活水平,替代率水平可以低于70%,但实际代表的金额很高;而低收入群体退休后维持生活水平所需的金额不高,但替代率水平需要超过70%。

Wina建议,最好的方案是提供个性化的帐户报表,并改进账户余额的呈现形式,明确已储蓄财富所对应的退休后收入水平。“因为如果账户余额看起来太像银行余额,那么人们会倾向于把钱花掉。”

 

账户制度设立意义非凡 

账户制已经成为国内业界关注的核心焦点。 

参考美国经验,账户制和税延制度的双重组合,可以促进自愿退休储蓄,是上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据Wina介绍,美国个人养老金以退休账户(IRA账户)为平台,以59.5岁为封闭期。如果投资者在59.5岁从退休账户中提前支取资金,不但要放弃税收优惠,还需承担一部分税收罚款。

相反,在IRA账户内部,投资者投资具体基金时并不存在强制封闭期,如果对该基金不满意,可以在IRA账户基金池中自由转换。同时,由于IRA账户与个人绑定,不随投资者职业、空间等的转换而发生转移。如果投资者变更工作,原雇主401K账户里的资金可以自由转移至IRA账户,同样享受税收优惠。

账户制已经成为国内业界关注的核心焦点。中国在2018年5月展开了为期一年的税延试点,按原计划应该已经结束,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人社部表示,正在和财政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政策文件。养老第三支柱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享受税延优惠。

第三支柱账户制度的设立意义非凡。商业保险、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产品定位互补,公募基金侧重权益资产,重视资产的保值增值;银行产品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保险产品投资范围宽松,包含非标产品,同时侧重大类资产配置,投资周期也十分长。 

多元化投资选择 

对此上述问题,摩根资管建议,决策者最好提供合理数量的多元化投资选择。参考美国经验,401K采取了默认制度,自动让员工默认投资与雇主合作的基金公司产品;IRA制度则采取投资顾问模式,为投资者量身推荐投资组合。

海外资产配置能力也是国内机构需要提升的部分。全球资产配置可以扩大养老基金的投资效率,降低投资波动率,并且分散风险。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Wina表示,在中国养老基金的起步阶段,FOF模式有助于平衡收益和风险。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规模的增长,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直接进行投资未尝不可,没有二次收费的问题,也提高了成本效率。 

节选自《财新》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