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王大智:以全球视野,共建养老投资新时代

发布于: 2022-12-28   14:50:00 来源: 养老金融50人论坛 字号: A-    A+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智

大家好,我是上投摩根王大智。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各位嘉宾“云对话”。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以全球视野,共建养老投资新时代”。

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养老市场发展

今年11月,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落地。标志着国内养老金进入全新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决定了中国未来是全球养老金管理的最大市场之一,但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前景广阔。

中国养老金管理规模近年迅速扩大,既为资本市场带来了稳定的长期资金,也培养了一批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上投摩根将积极参与包括第三支柱在内的各项养老金管理,我们相信扎根中国、投资中国,就是扎根未来、投资未来。

公募基金有望担当第三支柱投资“主力军”

我们认为,公募基金能够有效成为养老第三支柱投资的“主力军”。从发达市场经验来看,截至2021年末,美国养老第三支柱占美国总体养老金市场比例超60%。其中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超过一半,高达52%。相比来看,同期中国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有1000多亿,但是与公募基金超过20万亿的规模相比,所占的份额仍然非常小。

过去20多年,公募基金持续耕耘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约60%的资产均由基金公司负责投资。

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以下特点和优势:

首先,权益资产是投资收益的核心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在权益投资具有优势。

其次,养老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工程,考验的是管理人全方位的综合性实力,特别是多元资产配置的能力。公募基金拥有丰富的底层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及专业的养老投资和业务团队,可以提供较全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第三,在社保、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较早,参与机构较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

百年积淀助力中国养老市场发展

做好养老投资管理,不仅需要管理经验、投资团队、还需要服务体系的积淀,和长期历史业绩的验证。作为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深耕中国市场,以全球的视角投资中国、服务广大投资者。我们在养老投资方面具有三大优势:

首先,传承摩根资产管理80年养老金管理经验,打造领先的退休管理团队。

我们的外方股东摩根资管,养老金管理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并服务全球超60%的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央银行。借鉴摩根在养老领域的发展经验,上投摩根从2019年起就开始积极开拓养老产品线。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超过20人的多元投资及业务团队,并由经验丰富的华尔街老将恩学海领衔管理。

第二,丰富的产品线和前瞻的资产配置理念,满足多元投资需求。

上投摩根采用了全球化的投资体系和组织架构,来构建养老投资管理体系。本地养老投资团队和全球专家保持高效的沟通,同时我们把海外先进的方法论和理念与本地市场结合,为投资人提供更接地气的养老解决方案。

第三,高度重视退休管理业务并持续多方位投入,养老投教体系健全。

上投摩根一直高度重视投资者陪伴和服务,认为投教既是责任也是担当,从2021年开始,我们作为首批参与基金业协会“一司一省一高校”投教项目的公募基金公司,深入三四线城市的工厂、企业、社区和高校,为投资人开展基金投教宣传。

近年来为普及养老投资知识,共开展了近30场“养老中国行” 系列大型活动,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覆盖线上和线下投资人超过百万。同时,我们也积极举办“走进企业”养老投资小课堂活动,与广大员工面对面开展养老政策宣传。

养老议题更要关注年轻人的态度

我们发现,养老投资有逐步年轻化的趋势。

今年,我们联合了蚂蚁理财智库发起了“2022当代青年养老规划调查”,致力于研究和分析年轻人面对养老的态度。调查发现,相比海外,我国青年的养老行动力相对落后。海外的千禧一代有77%已经在为养老规划付出实际行动了。而我们的调查显示,虽然有超过90.3%的中国青年认同养老要越早准备越好,但只有16.6%的受访者在配置相关的资产。

作为资管机构,上投摩根将承担起培育养老金市场的责任和使命,唤醒年轻人养老意识,在提供丰富的养老基金产品基础上,继续发力投资者教育,引导更多的年轻用户为养老规划做准备,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构建强有力的屏障。

结语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大有可为。未来,我们将持续完善现有的养老业务基础,发挥投资专长,力求为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创新的产品设计、专业的客户服务及可靠的运营平台。我们也将依托全球市场洞察开展投资者教育,助力投资人为长期养老目标做出合理投资规划。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我们相信将带给客户更好的养老投资体验与服务,为选择我们的投资人带来更丰富全面的养老投资视野,力争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长期财富价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 等法律文件。本资料为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本文系王大智在2022年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个人养老金生态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的发言)

反洗钱宣传月小贴示:(点滴行动,助力反洗钱)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