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笑定投 > 定投热文 > 玩转定投

定投知否|选择困难症,基金定投该pick哪一只?

发布于: 2019-06-25   16:14: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高考是青春历经的没有硝烟的战役,兑现的是过往18年的奋斗和努力。火热6月接近尾声,各省市的高考成绩逐步揭榜。无论分数高低,对于漫长的人生而言,高考不是终点,没有谁可以被几张试卷定义,没有谁会被高考分数定格。每一个人仍然可以继续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其实,基金定投的道理,往往与人生的道理相通。

对于考生而言,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很重要;对于基金定投而言,选择一只适合定投的优质基金是最关键的一步。茫茫基海有数千只基金,股票型、货币型、债券型、指数型……到底怎么选?

首先,有波动才有机会 

如货币基金净值恒定为一,债券基金波动相对较小,都不太适合定投。

一般来说,净值波动越大的基金越适合做定投。从这个角度讲,偏股型基金更适合定投, 如主动股票型、混合偏股型、股票指数型、QDII股票型。净值波动相对较大,可以更充分利用基金定投平滑成本、分散风险的特点。

其次,选择长期优秀的基金 

波动虽好,但正向的波动才有意义,长期的下跌趋势对定投也是一种伤害。所以定投也可以重点关注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怎么看呢?一个是可以通过考察基金短中长业绩排名去挑选成立时间较长,业绩稳定的基金,“4433法则”是一个常见方法。

最后,鸡蛋最好多放几个篮子里 

跟资产配置的原理一样,基金定投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选择一只投资范围较广的基金,比如不集中于某一两个主题或行业,既可投大盘股又可投中小创的基金。又或者,学会定投“组合拳”,即选择投资不同资产类别或不同区域或不同行业的基金做一个组合,适当配置,进一步分散定投的风险。

 

小结 

选择几只好的基金,组合成定投组合,基金定投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选定基金,在基金产品品质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就要保持耐心、长期坚守,直到达到自己的定投目标。 

投资就如人生,无论高考成绩如何,请记住,它只是人生中的一站,只要不放弃,下一站会更精彩。

相关阅读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