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笑定投 > 定投热文 > 玩转定投

定投知否 | 选好暑假出游日能省钱,选择扣款日也有学问吗?

发布于: 2019-07-02   08:50: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6月已经接近尾声,盼了一年的暑假还会远吗?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暑假=解放天性+胡吃海塞+浪迹天涯。暑假去哪儿“浪”?俨然成为近来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特别声明:有娃一族不在此列,具体待遇请参照年度最惊悚恐怖片《暑假来了》) 

有经验的小伙伴都知道,作为全年最长的旅游旺季,在暑假旅游需要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方能在机票、酒店、包车等方面省下一大批费用。

于是机智的小伙伴开始思考:投资也是这样吗?比如对于定投来说,选择“合适”的扣款日,是否也会提高收益水平? 

先看定投频率:周定投好还是月定投好? 

定投的原理是希望通过分批买入来平滑成本,那么在同一段投资区间内,买入的批次越多,应该越能接近市场的平均成本。从理论上分析,从平滑风险、获取市场平均成本的可能性角度考虑,周定投或许要优于月定投。 

但定投倡导的是长期投资,当时间拉得足够长,定投过程真的穿越整个牛熊周期,经历了足够多的期数,周定投和月定投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到微乎其微。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不必过于纠结月定投or周定投哪个更好,而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01 看投入 

如果你每月可用于定投的资金较少,比如1000元左右或以内,就没必要费心去做周定投了,踏踏实实的月投,长期看收益不会差别太大。

如果你定投的资金量较大,比如在2000元以上,可以考虑周定投,尤其在行情波动或者持续下跌时,分散投资以争取更多收益。

02 看心态 

如果你属于“看到下跌就想着多加仓”或者“看到上涨趋势明显就想补仓”的类型,那么频率更高的周定投可能更合适你;

如果你将定投看作是工资理财的一种方式,将每月工资的一部分定期投入,那么月定投可能更适合你。

再说定投日的选择。 

坊间流传一种“选在周末或者月末定投收益更高”的说法,认为A股在周末、月末下跌的概率较高,此时定投扣款能够收集更多便宜筹码,因此收益更高。简单来说,这种说法是建立在预测市场的基础上的,其实并不靠谱。

那么定投日具体应该如何选择? 

1、如果从工资发放之后,就马上进行定投这个角度考虑,为了方便资金安排,直接选择工资发放后的第二/三天进行扣款,可能比较合理。

2、如果定投了多只基金,可以选择不同的定投扣款日,以达到进一步分散风险的目的。

结语 

坚持纪律,克服追涨杀跌,适时止盈,这才是决定定投最终成败的关键。不管是周定投还是月定投,周一扣款还是周日扣款,定投最难的地方在于执行,所以选择最容易让你执行的方法,坚持下去,就是最适合你的定投之道!

相关阅读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